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共建“毗河供水工程”共圆“百姓小康梦想”
录入时间:2023/1/6 17:10:31     浏览:3272

 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人均水资源量460立方米,仅为全国的五分之一、全省的六分之一。简阳、雁江、安岳、乐至、安居等地资源性缺水尤为突出,“十年一大旱,三年两头旱,冬干春旱年年见”是旱区的真实写照,小康是中华民族自古以来不懈追求的梦想,修建“毗河供水工程”是500万旱区群众长久以来的期盼。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水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直接关系到小康路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一、围绕民众福祉,科学规划因势而谋“开渠引水”

在国家部委和四川省委、省政府的关心下,在省级相关部门和省内外水利专家的积极支持下,在成都、资阳、遂宁三市携手努力之下,从2000年到2013年,历时14年的不断努力,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在20138月通过国家审批立项建设。旱区225万群众人民群众期盼了近半个世纪的毗河引水设想进入“快车道”。

为改变川中旱区百姓“靠天吃饭”的历史,1971年四川省《岷江水利初步规划》提出了兴修毗河截流引水工程设想止。20002月,成都、资阳、遂宁三地联合向省政府上报《关于将毗河供水工程列入全省实施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的请示》。此后,灌区各地的全国、全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全国、全省人代会、政协会上多次提交议案和提案呼吁加快工程立项投建,干部群众热切期盼工程上马。20044月,《毗河供水工程规划报告》在水利部获批。2006年,国务院总理亲临毗河供水工程规划区,慰问饮水困难群众,要求切实解决旱区群众饮水用水困难。20101月,省政府在成都召开毗河供水工程专题会议,成立了工作机构统筹推工程前期工作提供了保障资阳相继成立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筹建组资阳市筹建办公室,专门推进毗河供水工程前期工作。通过努力,到201010月,国家发改委批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20125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63.15亿元,标志着该工程国家正式立项。20138月,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省水利厅批复初步设计报告,批复工程总投资66.35亿元至此,工程完成全立项审批,近半个世纪的梦想,终于可以梦圆。

二、围绕目标导向披荆斩棘创造毗河“建设速度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所经地区多为浅丘地貌,381公里的渠道中,隧洞298座,渡槽103座,两者总长203公里,超工程总长的半数。为突破技术难题,参建单位“逢山开隧洞、遇坑搭渡槽”,提高创新投入,研发新工艺、引进新设备、尝试新技术,在保障安全的同时助推工程高质、高量、高速推进。工程建设用时仅6年,进度在“十二五”期间开工建设的省内大型水利工程项目中名列前茅,并率先通过第一阶段通水(预)验收。

20145月,“四川省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签约仪式”在资阳市举行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乐至、简阳、雁江、安岳段相继举行开工仪式。)签署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施工承包总合同、施工监理合同和移民安置协议。为保证工程顺利推进,四川省委、省政府统筹谋划,建立省级对接协调机制,协商解决工程建设重大问题,在全国首次实行水利工程施工总承包模式,并牵头成立毗河供水工程领导小组。成都、资阳、遂宁三市共同发力,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制定《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工程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资阳成立了市毗河供水工程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程建设,及时解决工程推进的各项问题;属地县(市、区)政府分别成立了毗(移民)办,全面负责区域内征地移民安置工作及施工外围环境的保障;参建各方按照“日调度、周对接、月协调”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具体问题,重大问题由资阳市委、市政府领导带队与相关市、县(区)及施工单位中电建高层对接协调解决,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的建设受到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各级水利、环保、审计等有关部门多次督察和指导。20164月到6月,水利部、长江委、国家林业局分别就投资带动效应、工程建设管理、林地使用等情况对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进行现场监督检查。20175月,省水土保持局调研组,对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进行防汛度汛安全工作巡查并踏勘卢家坝渡槽。项目业主单位取得了水利安全生产标准化二级单位资质证书(系四川省在建水利工程项目法人首个得此殊荣),带动工程安全管理规范化。20187月,省委主要领导调研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设,现场调研了工程建设资阳段乐至县卢家坝渡槽,指出:要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构建调水补水骨干网络为支撑、大中小微协调配套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不断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节约利用水资源能力。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在保证建设速度的同时,在建设规模上还创造了两个之最,架设长达5.6公里的全国最长单座渡槽蒋铜渡槽和建成长达11公里的四川省内最长引水隧洞龙泉山隧洞20188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关键控制性工程之一的蒋铜渡槽完成最后一跨浇筑施工,标志着工程全线最长的渡槽浇筑完工。作为最长单座渡槽蒋铜渡槽的架设面临着渡槽模板受力不均、超长渡槽起吊困难等诸多考验。参建各方积极探索,引进先进技术,优化工艺工法,最终实现渡槽安全浇筑完成,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如期通水奠定了坚实基础,坚定了工程参建各方的信心和决心。9月,又一关键控制性工程龙泉山隧洞全线顺利贯通。龙泉山隧洞全长1.2公里,属特长高瓦斯引水隧洞,瓦斯喷出是长期困扰这类隧洞施工的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施工单位创新采用PM+网上办公系统,实现了工程建设动态管理,确保了零安全事故发生,为水工瓦斯隧洞安全施工提供参考,并成功申请专利。20195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卢家坝渡槽完工。渡槽穿越乐至县城结合城市景观进行结构设计,是水工建筑在平衡实用性与观赏性上的有益尝试,成为乐至县标志性建筑之一。

202176日,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在四川成都举行。省委主要领导宣布:“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至此,毗河水从苟家滩引水枢纽,穿龙泉山,跨沱江,至安岳县朝阳水库,沿着381公里的树状渠系,深入39县(市、区)150多万亩农田,惠及220多万城乡居民。半个多世纪的期盼,一朝梦圆。

、围绕融合发展,释放效益源源浇灌“水润川中”

(一)生产为重,灌“良田沃野”。毗河灌区包含的成都、资阳、遂宁3市是四川省主要粮食产区,建设毗河供水工程是建设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为灌区人民生活、生产用水提供有力保障,为推进安岳粮经统筹、乐至粮油、雁江稻渔、临空蔬菜园等现代农业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确保成渝“菜篮子”品牌响、品质高提供基础要素保障。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每年可为灌区供水4.33亿立方米,惠及225万人,润泽155万亩良田,灌区粮食及经济作物产量将达到15.38亿公斤,实现增产6.70亿公斤,平均达680公斤/人,比现状增加144公斤/人。

“过去最干旱的时候,索溪河几乎断流,秧苗根本栽不下去,沿岸各乡镇‘抢水’的情况时有发生。”乐至县宝林镇双碑村党支部书记说,“通过毗河供水一期工程补水,河道水深达到2米,还把村里的40余个堰塘、蓄水池都装满了” 。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充分发挥引水功能,带着1100万方水涌向乐至,灌溉了9个乡镇,3万余亩农田,改善和恢复4000余亩灌面,为乐至城区20万群众提供了饮水储备,缓解了一方百姓燃眉之急,确保了渠道沿线粮食生产安全。

(二)生态为先,促“产业振兴”。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建成将显著增加水资源总量,提升灌区水源质量,有利于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植被覆盖率,有利于九曲河等小流域水环境质量提升,有利于灌区生态体系的建设,有利于绿色发展方式的形成,有利于全域水生态规划的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工程沿线涉及91个乡镇,灌区生态环境的改善将形成明显带动效益,推动安岳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和陈毅故里AAAA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文旅项目,以水动力助推旱区经济腾飞。以毗河供水一期工程串联沿线水库,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实施差异化、特色化策略,与时代旅游需求相结合进行文化创新,发展时尚新型旅游产品,打造精品化、主题化、层次化的一流乡村滨水旅游产品,形成成渝地区最集中的以休闲农业型、生态运动型、佛教修养型、商务会议型、道教养生型、宜居度假型等为代表的乡村湖泊休闲度假集群。“人间仙境”正在描绘,毗河供水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三)民生为本,助“富民安民”。“天地之大,黎元为本”。毗河供水工程从谋划之初就是为了解决民生问题。从工程设计、建设到后续规划更是始终坚持以民为中心,把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置于最突出的位置,主动作为、尽力而为。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存在着点多面广战线长、跨区域协调难等困难,但无论遇到生么困难,作为大型民心工程、民生工程,始终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因为施工影响地下水、借占道路、水网水系、施工爆破影响、临时用地退还等问题,屡屡发生村民阻工的事件,施工与阻工相逢,调节讲原则,说道理,断是非,化民怨,努力协调解决问题,不让阻工变成施工的“拦路虎”。相关单位、属地政府、项目业主、参建各方多次走村入户,跟群众面对面交心谈心,解释工程的必要性,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取得村民的理解与支持。对因施工造成用水困难的村民,立即采取急救措施——租车给缺水的村民送水,后经研究决定进行补偿,最后采取修水塔等方法供水。成都、资阳、遂宁三市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高度重视,建立“四个一”协调推进、“六方到场”问题解决等机制,资阳市毗河供水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会同相关单位多次实地调研,反复研讨,出台了施工炮损补偿处理指导意见、借占道路恢复指导意见和民生问题推进解决方案。会同项目业主组织参建各方认真研究,系统分析,科学制定了施工影响地下水处置程序、水网和借占道恢复有关问题处置意见,加快推进民生问题解决,将对群众的影响降到最低,妥善解决地下水影响1000余户、炮损补偿7000余户,水网恢复约300处,借占道路恢复约50公里,复垦近2000亩,最大程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工程在每一个环节都深得民心。

20217月,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数百万旱区人民笑逐颜开、纷纷奔走相告。“这是旱区人民的幸福水,我一定要来看看。”乐至县天池镇徐家桥社区82岁的老支书杨廷春说,“毗河水来了,我们人人都很高兴、很激动。”毗河供水工程带来了水资源,随之而来的还有工业、农业的大踏步发展,还有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更有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昂扬斗志。工程建成后,预计实现农民人均收入增加1500元。窄窄的毗河渠道,拓展出宽广的创业渠道、就业渠道、创收渠道、致富渠道,幸福渠道,成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481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