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市级非遗项目——资阳培德两节山老酒
录入时间:2016/12/22 11:27:28     浏览:5691

 

 两节山老酒的来历颇富传奇色彩,酒厂最早的前身是明朝永乐八年(1410)黄仲国在两节山开办的“浸水阁烧坊”,所产老酒因伍隍场形成而得名伍市干酒。万历年间,“浸水阁烧坊”转手魏行惠,更名“魏氏醩坊”,美酒远销成都各地,名噪一方。
 清康熙年间,20余名挑夫挑着老酒去成都,在龙泉山顶窝窝店遭遇成都知府的八抬大轿,慌乱中打碎了酒坛。谁知知府被酒香陶醉,非但未治挑夫“撞轿”之罪,反让书吏记下酒名。此后两百多年,伍市干酒一直是成都府衙门里的“官酒”。
 两节山老酒籍数百年酿酒老作坊,取两节山千年神泉水,以当地小糯红高粱为主要原料,经五次蒸煮、八次凉摊、四次多轮多层发酵、低温入窖、发酵等工序,数百年来一直传承使用香樟木甑子装酿,加上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和神秘的酿酒微生物环境,所酿造的两节山老酒,深受历代嘬饮者好评。
 从“浸水阁烧坊”到培德两节山老酒厂,从黄仲国到刘小兵,两节山老酒酿造技艺薪火相传历经25代传人,不变的是六百年依然醉人的酒香。

        2013年,资阳培德两节山老酒被资阳市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687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