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省级非遗项目——安岳竹编工艺
录入时间:2016/12/19 11:53:46     浏览:2559

 

安岳竹编工艺产品历来是中国传统手工中的艺术珍品,自清代传承至今,已经有两三百年的历史,一直以其编织技艺要求高、难度大、工艺精而蜚声海内外。2009年,安岳竹编工艺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安岳竹编选用本地盛产的优质天然慈竹,经数十道独特工艺制成竹丝,竹丝精细度高达每厘米53丝,运用提花编织的原理,采用挑、压、破、拼等手工编织绝技,编织成工艺精湛、造型新颖、画面美幻的睡席、桌席、纹帐、帐帘、挂屏、座屏、条幅等实用或工艺竹编,画面多选用名家书画、民间故事、石刻造像及特色小品等题材,通过虚实和明暗的变化编制精美画面,艺术神韵完全可与丝绸、刺绣相媲美,产品清秀淡雅,形象栩栩如生,既保持了书法和国画艺术的韵味,又充分体现了传统竹编的特色。清朝时,采用竹丝编制的“龙凤席”,因其细薄、光滑、柔软、可折叠,备受皇家青睐,成为御用贡品。
新中国成立后,以汪子明、唐华轩、覃泽高为主创的新中国第一代竹编传人,代表安岳人民向毛泽东主席及贺龙元帅等中央领导同志敬献竹编工艺品,受到中央领导的高度赞扬。1953年和1957年,安岳细席社献给毛泽东主席两张工艺竹席,一张席面编织的是“抗美援朝”4个大字,另一张席面编织的是牡丹、松树、白鹤图案。1956年献给贺龙元帅的工艺席编织的是“赵子龙大战长坂坡”的战斗场面。1981年,安岳精美细席“毛主席在天安门挥手致意”、“南京长江大桥全景”等细席、枕席、桌席、帐、条幅、枕头样品,曾在欧洲、美国、香港和广交会、首都展览馆展出,“毛主席在天安门挥手致意”7尺条幅等至今仍保存在首都展览馆。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630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