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国家级非遗项目——安岳石刻传统工艺
录入时间:2016/12/19 11:03:32     浏览:2565

 

安岳石刻传统工艺是目前资阳市唯一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资阳的骄傲,也是全四川省乃至全中国的骄傲,是中国古代石刻的又一伟大宝库,始凿于公元521年(南朝梁武帝普通2年),鼎盛于公元8世纪初至12世纪初的唐宋时期,上承云冈,下启大足,历代石窟230余处、大小造像10万余尊,石刻经文40余万字,以其历史悠久、规模宏大、题材丰富、技艺精湛而名扬中外,著名美学家王朝闻盛赞道:“安岳石刻,古、多、精、美。”
历经1500年积淀,安岳石刻已经成为中国石窟艺术史上的一座不朽丰碑,在毗卢洞、卧佛院、圆觉洞、千佛寨、华严洞、茗山寺、孔雀洞、玄妙观、木门寺等处留下了众多千古杰作,毗卢洞观音堂的“紫竹观音”更是名闻海内外,被称为“东方维纳斯”。2000年9月,安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石刻艺术)之乡”。
与此同时,缔造这些艺术精品的安岳石刻传统工艺也跨越1500年而生生不息,历经30几代石刻艺人薪火相接,传承至今。新世纪以来,安岳石刻艺人厚积薄发,在全国各地创作出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现代石刻艺术作品,让古老的石刻艺术不断地推陈出新,安岳石刻进入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2008年,安岳石刻传统工艺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第30代传承人石永恩先生雕刻的《紫竹观音》,则被誉为全国50家特色旅游产品之一。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716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