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安岳柠檬成为百姓圆梦小康的大产业
录入时间:2023/1/6 15:42:29     浏览:532

 柠檬是芸香科柑橘属枸椽类植物,原产于中国喜马拉雅山南麓,是中国特有的宝贵水果资源。安岳柠檬的发展经历了近百年的风雨历程,自20世纪80年代起,安岳紧紧围绕柠檬产业发展的目标,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勇于探索,迎来了急速发展的辉煌阶段。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安岳柠檬产业的带动力逐渐增强,柠檬产业融合二、三产业的能力逐渐增长,安岳柠檬促农增收的目的基本实现,成为安岳农村经济发展、农民致富增收的骨干产业。近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提出建设安岳、潼南柠檬产区以来,安岳以柠檬产业转型提质为契机,着力做大做强这一特色优势产业,让安岳县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柠檬之都。

一、柠檬产业发展历程

(一)柠檬的引入和培育。1926年,成都华西协和大学的加拿大籍教授丁克森先生带来了金苹果、尤力克柠檬、血橙等西方果树,栽植在校园内,供人们观赏。1929年,安岳龙西的邹海帆在华西协和大学读书。他见柠檬树每年要开34次花,很感兴趣,便采摘了部分柠檬枝条带回家中,以家里果园柚树为砧木嫁接,成活两株。1951年土地改革时,邹氐果园征收为国有,划归县农业局管辖的县农场管理,并作为全县优良果树的培育基地。1953年,县农场建立了龙西分场。县农业局科技人员陶礼能、廖思益等开始研究柠檬的生长习性。他们查阅了大量的柑桔和柠檬的相关资料,进行过无数的试验、分析和对比,请教了许多科研教学单位的专家,经过六十多年,几代农业科研人员的研究、栽培、驯化、选优、提纯,掌握了较为系统和完整资料,并从28个品种中选育出了适合安岳土壤、气候、水质条件的高产、优质、抗逆性强的尢力克8739新株系。

(二)柠檬自由种植阶段。1981年土地下户之前,柠檬的种植主要是自由发展。从柠檬引入安岳作为观赏栽培到解放之初柠檬仅作为地主和少数有钱人的观赏作物,通过高空压条育苗方式进行繁殖,几乎没有经济效益,解放初到五十年代末应苏联专家要求,大力发展柠檬作为对苏贸易开始在我县龙西农场和城南农场种植,柠檬种植规模得到了首次扩张。

(三)柠檬规模种植阶段。1986年后安岳开始规模种植柠檬发展,1989年开始安岳柠檬开始尝试在北京、上海进行鲜果销售拓展市场,开启了加工和鲜果营销齐头并进的产销模式,安岳柠檬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了解和喜爱,刺激了规模的进一步扩大。1995年县委政府审时度势先后成立了安岳县柠檬开发办公室和安岳县柠檬科学技术研究所,确定编制和人员拉开了柠檬产业发展的大幕。正式提出了把安岳柠檬产业作为安岳的八大龙头产业之首进行建设。按照基地建设、加工、营销、品牌、市场、宣传和文化等诸多方面进行了产业发展的详细规划。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基地建设标准化、鲜果营销集约化、加工产品多元化。2000 年开始,安岳柠檬种植规模开始大幅增长。2001年柠檬产业建设初见成效,产、研、销协同发展的产业雏形已初步建成。规模、产量均达到全国的70%以上,初步实现了定价权和话语权。加工产品研发、市场营销体系及品牌建设得到了行业认可,建成了“安岳模式”。中国柠檬之都初步建成。

(四)柠檬种植提档升级阶段。为进一步扩大安岳柠檬的影响,巩固安岳柠檬在全国的独特地位,2012年,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中国柠檬产、研、销中心的宏伟蓝图。2019 年,为推动柠檬产业规模稳定增长,以龙头企业自建可控基地、大户业主租赁土地建基地、专合组织吸收土地入股建基地、 种养循环建基地等多种形式,多个主体同时发力,集中打造了4 个柠檬产业带,建万亩柠檬示范片 8 个,成为全国唯一的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全国单一品种规模最大的产业基地。20196月安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获农财两部批准创建,202012月顺利通过农业农村部现场核查认定,认定为第三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柠檬产业发展成就

2021年,安岳全面建成中国柠檬的生产中心、研发和加工中心及销售中心的战略目标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安岳柠檬转型升级,通过转变模式发展产业基地、率先升级安岳柠檬生产、销售、加工等标准,并上升为国家标准,建立安岳柠檬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巩固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的建设规模和质量,大力发展有机食品产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系统、配套完善储藏运输冷链系统、建设国际柠檬交易中心、柠檬信息收集发布中心宣传柠檬的吃法、用法及功效、举办柠檬节会等等具体的措施进一步夯实了中国柠檬之都建设的基础,确保了柠檬产业发展的量、质双增。

(一)促进了群众致富增收。全县柠檬加工企业有560余户,加工能力达30万吨,加工产值达50亿元。其中以四川华通柠檬和安岳安德利柠檬为主的精深加工企业近30户,开发生产柠檬面膜、柠檬浓缩汁等39个品种200余个产品。以清洗、分选、包装为主的初加工企业250余户,有生产线260余条。以柠檬干片等初级加工为主的企业50余户。建有通风储藏库40余万平方米,常温储藏能力30万吨以上。建有低温储藏库近10万平方米,可冷藏15万吨以上,实现周年供应。通过龙头企业引领,辐带动11 万农户 33 万余人种植柠檬。截止2021年底,安岳柠檬面积48万亩,鲜果产量达到60万吨,产值达到151.36亿元。全县农民散户种植11万户,33万余人,种植面积23万余亩,种植业主流转土地集中成片种植共980余户,近25万亩。果农人均纯收入达到 15803元,全县农民柠檬单项人均纯收入达到3699元,柠檬成为安岳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和推动县域经济增

(二)构建了立体营销网络。电商企业、涉农企业依托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拼多多、阿里巴巴等平台搭建企业和个体网店,依托微信、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社交软件或视频软件开通微店和视频直播带货店。目前,我县打造了“苏宁易购·安岳馆”、“京东·安岳扶贫馆”,孵化培育檬之初、华秧和柠之恋等网店微店5000余个,其中年均网络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达到12户,网络交易额达500万元超过30户,网络交易额达100万元的超过120户。柠檬营销网点遍布全国各大中城市,从业人员达12.5万余人。全县直营出口企业6户,出口包装企业2户,组织通柠商贸、万庆达商贸、檬太园等企业积极参加广交会、香港亚洲果蔬展、莫斯科食品饮料展等国际性经贸活动,积极开拓海外市场。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新加坡、阿联酋(迪拜)以及中国香港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建立了产品溯源机制。安岳柠檬按照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的制度要求和出口柠檬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标准,狠抓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建有农业品投入执法监管队伍、备案基地和果园常态化管理队伍和标准化技术推广监督管理队伍等,一方面让标准化技术力争做到全覆盖,另一方面所有的备案果园建立农资购、用、退、销台账,每件农事操作需有管理员现场确定,确保技术不走样,投入品安全施用,三是每年动态与38个国家农资使用清单对照,凡一个国家禁用的均禁用,只有38个国家都推荐的才推荐,使安岳柠檬农业投入品始终保持与国际接轨,20余年来,没有一例出口柠檬出现质量安全事故。

(四)加强了品牌提升建设。安岳柠檬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并获得绿色食品证书,部分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多次被评为国优、省优果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生产名牌、中华名果等称号,以安岳柠檬为原料生产的柠檬香精油获全国香精香料协会优质产品,柠檬果胶获食品添加剂协会优质产品,柠檬系列饮料等荣获全国星火科技十周年优质产品等称号。“安岳柠檬”商标成功获得“四川省著名商标”、“国家地理标志”、“中国驰名商标”、全国50强区域公用品牌和首届消费者最喜爱的100件四川商标等殊荣,品牌价值达188.34亿元,成功入选首批100个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

(五)形成了政策标准体系。安岳县先后启动了《柠檬建园技术规范》、《柠檬苗木生产技术规范》、《柠檬采收及采后处理技术规范》、《柠檬等级规范》、《柠檬栽培技术规范》等五个标准制定工作,以26.8万亩三类基地为标准,辐射带动全县柠檬标准化技术推广,其中有机产品基地1.1万余亩,绿色食品原料生产基地15万亩,出口柠檬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区10万余亩。通过90余年特别是近30年的总结积累,提炼并发布5项省级标准,1项行业标准和1项国家标准,基地标准化建设有章可循。2008年,安岳柠檬产业局成立后,出台了建设中国柠檬之都的实施意见,配套相关政策,支持鼓励柠檬基地大发展、资源品牌大整合、柠檬文化大发掘、加工研发大推进、营销市场大拓展,使柠檬产业各环节的建设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20年,县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安岳柠檬产业发展的决定》,一方面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入柠檬产业发展,另一方面对柠檬产业的相关环节的建设作出了具体安排。

(六)拓展了柠檬文化内涵。安岳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积极挖掘整理和弘扬柠檬特色文化,集中挖掘提炼种植文化、消费文化、地名文化、影视文化、餐饮文化和节会文化,并不断丰富和发展文化内涵。2000年以来,已连续举办11届中国柠檬节,成功举办三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拍摄电影《柠檬》、大型纪录片《柠檬来了》《遇见·行走的柠檬》等在央视等主流媒体热播。安岳在产业发展中提炼特色文化,在文化传承中推进品牌建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三、柠檬产业发展经验启示

安岳柠檬产业已建成中国单一品种规模最大、加工产品品种世界最多、标准化体系最为健全、品牌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基础较为雄厚、为农增收支撑力较强的优势骨干支柱产业。安岳柠檬的产业发展经验对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促进示范带动老百姓增收,推动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一)一张蓝图绘到底。自1986年国家计委和农牧渔业部授予安岳县“全国柠檬商品生产基地县”以来,历届党委、政府均把柠檬产业的发展作为地方特色经济产业长抓不懈,按照产业化的要求,先后规划建设中国柠檬之乡、中国柠檬之都和中国柠檬产研销中心,一届接着一届按照产业发展的蓝图持续用力,推动产业的基地建设、科技研发、市场拓展、品牌创立、质量安全和文化植入等各方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

(二)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坚持科技创新,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西南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等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建立密切合作关系,加大科技攻关和新产品研发的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是发挥好各个科技研发攻关平台的作用,柠檬科学技术研究所重点研发生产技术的综合集成,柠檬产业技术研究院对一二三产业的重大课题进行立项研究,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专家小院从成果转化落地着力,企业的研究机构突出加工新产品的研发,柠檬产业发展中心和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负责技术的推广应用。二是为科技研发提供应有的保障。支持相关平台按照职责职能,争取立项研究,对基础研究课题进行必要的经费补助,认真落实人才引进政策,鼓励特殊人才在产业中献智献力。三是制定政策,激励引导科技成果转化。对发明、新产品研发和品牌建设进行奖励扶持,推动研发和转化两促进、两落实,坚持把科研成果率先示范转化,引导柠檬种植户学标准技术、推广先进技术。

(三)质量是产业生命线。注重产业各环节标准的丰富和完善,在市县地方标准的基础上,坚持把最新研究成果应用到生产中检验,将经受实践检验的成果丰富完善到标准中去,并同时提升标准等级。近几年来,制定的柠檬产业相关标准中,五项上升为省级地方标准,两项上升为国家标准,这些标准在全国柠檬产区得到全面推广。坚持推广应用标准,建立了完善的标准化技术推广体系,力求做到标准化技术在全县产区的全覆盖、全落实。严格农业投入品管控,加强与主要出口国家的质量标准对接,加大柠檬鲜果及制品理化指标的监测力度,确保质量标准和安全。推广先进的绿色生态种植模式,贯彻生态发展理念,力求生物多样化,确保化学农药、肥料减量增效。

    (四)产业示范带动增收。不断提高新建标准化基地的标准,通过中低产果园改造示范,提升老旧果园的产能和质量,增加产业比较效益,吸引更多果农发展柠檬产业增收。通过视频和现场授课,问题、技术咨询,利用广播专题讲座,协会、合作社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推动标准化技术的落实落地,让大多数群众成为土专家、洋秀才,带动身边的农户掌握知识,增加效益。通过建文旅示范区,融入旅游元素,为农户提供增收样板;利用闲置农房,示范储藏技术,延长柠檬销售期,增加储藏收益;推广企业+农户、合作社+企业+农户、金融+合作社+企业+农户等多种模式,让农户土地入股分红,务工增加收益;鼓励农户到就近的柠檬粗加工企业参与拆袋、清洗、分级等力所能及的轻体力劳动或借助产业平台,开设网店创业,学习掌握相关技术和知识,推动临时就业,增加群众收入。

柠檬在安岳全县所有乡镇均有种植,一二三产业实现了融合发展,产业知识、产业经济已渗入到县域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发展柠檬产业成为全县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的首选,也为全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参考、引领和示范。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630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