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全胜乡
录入时间:2016/12/30 17:20:07     浏览:5360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全胜乡位于乐至县西北部,距县城30公里。东西相距4.9公里,南北相距6.3公里,幅员面积21.94平方公里。东接中和场镇高山村、江家湾村、魏家坝村,南界盛池乡和尚桥村、短沟村、太平村,西靠大佛镇红花湾村、酒店垭村以及良安镇田家坝村、猫儿沟村,北邻良安镇青龙湾村、河沟村。

全胜乡旧名棬子坝,1953年由中江划入乐至县,编为县第九区。1954年撤区复为乡,1958年撤乡建人民公社,1984年撤社复乡,1992年撤区合乡并镇,全胜为独立乡,称全胜乡,乡人民政府驻地在全胜场。乡辖棬子坝、宣家沟、罗家沟、麻柳沟、落羊湾、八块田、三台山、新祠堂、祖师庙、大石岩10个行政村、136个村(居)民小组。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全胜乡地势东北高、西南低,海拔面积在295米至538米之间。地貌属深丘类型,土壤多为紫色土、黄壤土、水稻土,年平均气温16.5度,常年日照1310小时,年均降水量945毫米。全胜乡耕地面积8260亩,其中水田4300亩,土3960亩。森林覆盖率41.26%;巩固退耕还林333.3公顷。
人口 截至2015年末总人口15261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胜乡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11855元,实现农业生产总产值13354万元。
第一产业  推广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全乡完成大、小春粮食总产量4626吨,油菜籽总产量810吨,水果总产量113吨。打造“全胜核桃”品牌,至年末,核桃面积发展到7800亩,占全乡总耕地的54%,其中挂果面积5000亩,核桃产量86.36吨,实现产值259.08万元。引进梅花鹿饲养项目,已有12户农户养殖70余头,全乡鹿茸收入20万元以上。加大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人畜饮水安全工程,建成27处集中供水点,解决了2000余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第二、三产业   2015年,全乡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5000人,实现劳务收入8146.8万元。全胜鸿发机砖厂运行良好,年产值2000万以上。推进乡农贸市场建设改造工作,逐步构建布局合理、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的农产品流通体系,农村服务行业蓬勃发展,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6605.5万元。
    社会状况
全胜乡人民政府先后被评为“资阳市农村中医工作先进乡镇”“资阳市文明单位”,全胜乡核桃专业合作社被四川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四川省农业标准化示范乡”。
乡镇建设   乡幼儿园主体工程完工,乡卫生院扩建一期工程全部竣工,二期工程加紧实施。推进场镇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场镇管理规范有序。乡政府投资14万余元对场镇进行亮化,安装路灯37盏;投入15万元对全乡乡村环卫基础设施进行完善,场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2015年全乡新安装天燃气300户,乡、村面貌明显改善。全乡村组水泥路共计52公里,发展条件日益优化。加快水利设施建设,毗河供水一期工程顺利开工建设,全部完成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工作,整体工作有序推进。
文化体育   乡现有文化站1个,农家书屋10个。新建3个篮球场及室外体育健身场所等服务村民的配套设施。
教育   全乡普通中学在校生286人,小学在校生725人,学龄儿童入学率100%。
医疗卫生   乡有卫生机构1个,病床位20张,卫生技术人员22人,达到乡卫生院标准。
    名胜古迹    棬子坝  很久以前,有一棵大棬子树,后来树被锯掉,留下一个棬子,约一个小箩筐大而得名棬子坝。后在此设立全胜乡场镇。
过龙庙 位于全胜乡罗家沟村3组与良安镇田家坝村2组相邻的山坡上。传说有一天正下着大暴雨,有一个人途经此地躲雨,周围都被雨水浸湿了,唯独有一块3平方米大的地方是干的,大家都说这是龙在保佑。后来人们在这里修了一座寺庙,取名过龙庙,修房10余间,佛像25尊,在重大的节日,周围的人们都前来拜佛,期望五谷丰登,家族兴旺,吉祥如意。
仰天窝 位于全胜乡棬子坝村、宣家沟村、大石岩村三村相邻的坡上。山高路陡,海拔500余米,天气晴朗时可在此处望见乐至县城南塔。坡上常年有浸水,有一座寺庙名般若寺,庙内有殿8个,佛像40余尊。此处有3个蓄水池、3座塔、各种果树,占地面积200余亩。这里山清水秀,空气宜人,是休闲的好去处,人们向天仰望这美丽的景色,心旷神怡,所以取名仰天窝。
三台山寺庙 位于三台山村境内,占地5亩,有水井,修有庙房4座,有30多尊佛像,为民宗局批准的宗教场所。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5429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