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良安镇
录入时间:2016/12/29 16:05:10     浏览:5724

    良安镇地处川中丘陵,是原良安区公所所在地,于1985年建镇,是乐至县的西北重镇。古名观音桥,因屡毁屡建,改名新场。民国七年(1918)因平息匪患,取“民良安治”意更名良安。

    位置境遇与建置沿革          土桥镇及本县的金顺、大佛、中和、全胜等乡镇毗邻,行政区域面积88.6平方公里。原隶属中江县,1953年划入乐至县管辖。2015年,良安镇辖东风村、周家湾、杨台村、田家坝、五通庙、猫儿沟、肖家湾、余家沟、小刘庵、姚家坡、燕窝村、柳树龙、莲花村、赵家沟、小沟村、石板河、狮子村、油坊村、宝森堂、老佛堂、柏山沟、安源桥、五龙村、高桥沟、靳家沟、吊棺咀、老屋沟、九里浸、常新村、伍家沟、龙形沟、天星村、青龙湾、水碾村、红沙村、黄连咀、河沟村等38个行政村及1个社区。良安镇距县城46公里,距成都110公里。与中江县元兴乡、简阳市五合乡、金堂县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良安镇森林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0%。 2015年,全镇有耕地面积38948 亩,水田6000 亩。106省道和乐(至)金(堂)公路穿境而过;村村通公路,群众外出比较便利。
人口  2015年,全镇有14500 户,50239人。非农业人口2823人,实有劳动力24418 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镇总产值48341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 27893万元,人均纯收入 12113元。
第一产业  良安镇属典型的传统农业镇,以种养殖业为主。近年来,大力实施农民致富增收工程和林业兴镇战略,强力推进“1535”工程(即发展优质核桃15000亩、蜜柚3000亩、优质蔬菜5000亩),截至2015年底,实现发展优质核桃12000亩、蜜柚2700亩、优质蔬菜5000亩。鼓励返乡农民工回乡创办家庭农场56个,建养猪场54个、林下养殖基地2个、特种水产养殖基地4个,核桃10亩以上种植大户10户,成立核桃产业基地35个,蜜柚产业合作社1个,种植规模达到2000亩,蜜柚种植大户5户实现产值70余万元,合作社社员人均增收2000元,带动周边农户人均增收350元。成立了1个核桃产业管护领导小组以及5个核桃产业发展协会,专门负责技术培训、对外学习、信息服务工作,今年组织专业培训6次、到盐亭县考察学习1次,发放相关资料1000余份,每个村确定了2-3名懂技术的人员,手把手传授“种植、管护”等技术。
第二产业   全镇工业企业达15户,其中规模企业1户,以建材、农产品加工为主的支柱产业发展迅速。
第三产业    资阳市商贸重镇建设项目进入实施阶段。成都市远航鞋业有限公司、华联超市、杨杰商贸城、农贸市场、家和酒店运营良好。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良安镇是小城镇建设重点镇。2002年,旧城改造基本结束,基础设施完善,街道1200米全部水泥硬化。2015年,规划建设场镇规划区农户和居民建房19户,建筑面积4800平方米,场镇规模不断扩大。移动、联通网络覆盖全镇,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电话;光纤电视联接到社,入户率达99%;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有农行、邮政储蓄、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组建专门的环卫清洁机构,配备了22辆清洁专用车和86名保洁员。万古湖公园已建成投入使用。全镇新增停车位137个、停车指示牌18个、户外停车提示7个、非机动车停车点62米、摩托车停车点1个,建社沼气池90口,超额完成任务。铺设天然气管道近2万米,覆盖400余户村民,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文化体育  加快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万古湖广场篮球场、健身器材等基础设施投入使用,丰富了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教育  截至2015年末,全镇有2所中学(良安中学和八一九义校)、5所小学(良安小学、红泉小学、莲花小学、生民小学、八一小学)。2015年,中学在校学生 800 人,小学在校学生2295人。
医疗卫生  镇中心医院拥有 80张床位,有卫生技术人员57 人,达到了一级甲等综合性卫生院标准。
   名胜古迹        良安镇有多处文化古迹,其中金狮龙洞、圆通寺最为出名,是游客观光、旅游、学习的佳处。位于良安镇肖家湾村。本为一天溶洞,深18米,进口处高26米,宽22.7米,内部高4米。洞中平坦,古代妇女曾在此架机织布,北宋咸平进士文叔源游此于洞壁题“金机岩”。后人将手迹镌刻在岩壁上,并镶刻成匾。匾长2.98米、宽1.14米,历经900多年字迹依然清晰,后人称“匾子岩”。1993年,慈恩寺僧吕敏游至此地,环顾四周,认为此处形似两狮,且岩色金黄,可名“金狮”;洞壁又有一洞,碗口大,其深莫测,隐约可闻深部水声,可名“龙洞”,于是改“匾子岩”为“金狮龙洞”。至县圆通寺位于乐至县良安镇周家湾村观音山上,距离县城大约46公里,原名“明心寺”,1996年5月改名为“圆通寺”,取“烦恼断尽,法门圆满,无边法门,无不通达”之义。圆通寺所在的观音山地形陡峻峭拔,峰峦高耸突兀,林木葱郁,翠柏森森,是全县海拔最高,风景最为优美独特的地方,被当地人自豪地誉为“小峨眉”而远近闻名。从山脚到到山顶,蜿蜒曲折而又陡峭的三百多级石梯在绿荫丛中一直延伸到山顶,沿途有“九个洞”、大雄宝殿、莲花池、摩崖石刻、书法碑林、三皇殿、观音殿等景观,汽车也可以沿着观音山西面的盘山公路直接开到圆通寺山顶的观音殿。2012 年,成功人士向圆通寺捐赠了13米高的白玉观音,现已成为主要景点之一。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150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