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龙溪乡
录入时间:2016/12/30 17:20:07     浏览:4641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龙溪乡位于乐至县东南部,距县城30公里,面积37.25平方公里,东与安岳县鸳大镇接壤,南邻乐至县双河场乡,西、北连回澜镇、安岳县鸳大镇。辖五墩桥、龚家沟、灵泉庙、长生、龙王庙、祠善、西禅、金山、水口寺、何家坝、花祠堂11个自然村,141个村(居)民小组,均已汉族居生。

龙溪在未建乡以前,清康熙年间,直隶潼川府乐至县钦民乡,民国年间属十二行政督查区倒流镇(今回澜镇),民国30年在五墩桥和三墩桥之间建立龙溪乡,在乐至县东南部,旧名五墩桥,因龙溪河直穿全乡,故名龙溪乡,龙溪建置所辖7个保,1950年所辖的保改为行政村,有府政村(五墩村)、灵泉村、涌泉村(水口寺村)、龙王庙村、慈善村、西禅村、禹王村。1957年,禹王村划归胜利(马锣)管辖; 1958年,将6个村划为11个村,即五墩桥村、龚家沟村、灵泉庙村、长生村、龙王庙村、祠善村、西禅村、金山村、水口寺村、何家坝村、花祠堂村11个自然村,141个村(居)民小组,均已汉族居生。1961年建立龙溪公社,1983年改为龙溪乡,1992年撤区并乡,仍为独立乡,有龙王庙、云风庙、水口寺、西禅寺两庙两寺著称。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境内北高南低,海拔高度在 307 米至 447 米之间,多数地带低于350米,属丘陵地类型,土壤为黄壤,年平均温度 20 摄氏度。土地总面积17012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和 0.8 %,其中耕地面积 11026 亩;园地 1000 亩;林地19194 亩;交通用地 5973 亩;水域 3500 亩;居民点及工矿用地 5000 亩(有规划场镇一个,面积 200 亩);未利用地 500 亩。境内有河流4条,塘堰 85 口,水库两座,水渠 3条,基本能保障农田的有效灌溉。农作物主要产水稻、玉米、小麦、红苕、洋芋、黄豆;经济作物主产油菜、花生、水果;养殖主要是以养猪、羊、鱼、鸡、鸭、鹅。
人口   截至2015年末全乡总人口15118人,5331户,其中农业人口14595人,农村户数5031户,实有劳动力10424人。
经济发展
第一产业   农业、林业、畜牧业、鱼业产值7792万元。
第二产业   工业、加工业、建筑业产值1058万元。
第三产业   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产值4819万元。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完成场镇旧城改造11000平方米绿化面积0.2平方公里,道路硬化2.3 公里,农村道路90公硬化里,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移动、联通、电信网络覆盖全乡,有农村信用信、邮政储蓄金融机构,组成有专业的保洁人员,建成了垃圾中转站。蜀能燃气贯穿全乡,已使用的有场镇和4个村。  
文化体育 建成4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室及室外的健身场等服务居民的配套设施。
医疗卫生、教育 对原有的医院、学校进行了改扩建,对部分九义校新建了幼儿园,能容纳200个幼儿学生;对原有的卫生院改扩建了住院部,能容纳50个病员。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1230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