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盛池乡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4798

   盛池乡清代名盛家镇,民国时以盛姓水池改名盛池乡,乡人民政府驻盛家池。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盛池乡位于乐至县东北部,1992年7月与三元乡合并设立盛池乡,距县城27公里。原三元乡在乐至县北部,1952年析盛池乡地建乡,以三元桥得名,乡人民政府驻安顺桥,距县城23公里。盛池、三元两乡原属中江县管辖,1953年划归乐至县。1958年撤乡建人民公社,1984年撤社复乡。1992年7月撤区并乡时,两乡合并设盛池乡,乡人民政府驻盛家池。1992年前,东与蓬溪县河边区星花乡(现为大英县河边镇)相接,南与宝林镇相连,西邻金钟、三元两乡,北接中和场乡、蓬溪县八一乡。1992年7月撤区并乡后,东接蓬溪县(现大英县)河边镇,南邻宝林镇,西靠劳动、大佛、全胜乡,北壤中和场镇、蓬溪县(现大英县)河边镇,全乡幅员面积46.942平方公里。2015年,盛池乡辖百担丘、大沟、张家坳、烂泥河、金顶寺、古佛、文庵、盛泉、大桥、天宝寨、伍家祠、龙兴庵、三碑垭、横沟、和尚桥、短沟、天平、三桥、埝田沟、向乐、邓家龙等21个村、188个农业合作社及盛池社区1个、3个居民小组。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资源与资源  盛池乡自然资源丰富,有着丰富的农副产品和森林资源。有肥沃的耕地,2015年,全乡有耕地面积27461.5亩,其中有水田9270.2亩,水浇地18191.3亩。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27公里,50分钟车程到达乐至县车站。卦谭路、金乐路横穿全境,群众外出非常便利。
人口  2015年,全乡有8775户、28837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83人,有劳动力16481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乡总产值25004万元,人均纯收入11971元。
第一产业 2015年,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支柱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农业新科技得到不断推广运用,科技含量增大;全乡粮油作物种植面积稳定在2.5万亩以上,连片种植核桃1600亩、种植优质蔬菜面积在2500亩以上,连片种植莲藕在1000亩以上,订单种植小米辣700亩。畜禽养殖业快速发展,各类养殖大户达到500余户,年出栏生猪在3.2万头以上、出栏山羊在2.6万只以上、小家禽在70万只以上。成立现代家庭农场13家,成立农机专业合作社1个,实现农作物机械化全程耕种和收割面积达5000余亩。全乡退耕还林面积1200亩、有国有林620亩、有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917亩,建成干果林3500亩。实施现代农业水稻产业基础设施、高标准农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扶贫村建设,完成改田改土近8000亩、新建渠道18公里、改建河道4.13公里、新建囤水田21处、整治山坪塘35处,新建、改建提灌站3处,整治水库3座。
第二产业 受地理位置等的影响,辖区内塑料编织厂、精米加工厂、饲料厂等乡镇企业相续关闭,工业比重逐渐减少,现仅剩三碑垭砖厂和几个村级加工房。
第三产业 鼓励支持全民创业、自主创业,新建一批农家店、农资店,大力发展连锁经营、专卖经营等新的商贸流通业,有各类个体经营实体近350家,成为乡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多渠道引导城乡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经商和回乡创业,截至2015年末,全乡累计转移和输出农村剩余劳动力达13400余人,每年创劳务收入达1.5亿元。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截至2015年末,全乡累计投入资金6.8亿元,改造农村住房面积27.6万平方米,完成场镇商住房建设面积2.7万元平方米,道路硬化93公里,拆除场镇违章搭建遮阳篷1470平方米,制作店招480平方米,安装天然气421户、改造D级、C级危房户450户,安装路灯32盏;移动、联通、电信网络、光纤电视覆盖全乡,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电话、户户通光纤电视;场镇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农村集中供水普及率达28%;有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组建了专门的环卫保洁队伍,每个村都修建垃圾池,配备了清洁专用车12辆,建有垃圾转运站1个,实现了垃圾定时清运和处理。
文化体育 乡建起了500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和综合文化站及图书室,新建篮球场及室外体育健身设施等服务居民的配套设施。22个村和社区建立文化活动阵地和农家书屋,建农村文化院坝3个、篮球场4个,安置健身器材11个村,实施无线广播改造8个村。
教育 加大教育投入,每年减免贫困家庭在园幼儿保教费在50人以上,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本费,完成了中小学校校舍改造。盛池乡中学容量达到500人,盛池小学容量达到1500人。全县首家农村少年宫在盛池乡小学落成。
医疗卫生 普及卫生知识,建立健康档案12000份,建档率达95%;强化对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患者管理,开展对65岁以上老年人及慢性病人进行健康体检;推进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医疗保险工作,全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和城镇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新建村级卫生室11个,群众就医条件不断改善。
    名胜古迹   牛心山寺 位于乐至县城北25公里,座落在盛池乡和尚桥村和邓家龙村间的牛心山上,山为牛尾寺坡和困牛坡之间牛形山脉腹心,呈心脏状,故名牛心山。寺庙海拔高度523.4米,侏罗系蓬莱镇组紫褐色砂岩和泥岩互层,山间柏杂混交,树木环绕,绿树成荫,郁郁葱葱。山峰高出周围众山,轮廓分明,风景秀丽。寺庙内天王殿、山神殿、大雄殿、观音殿、玉皇殿五重大殿直耸云霄,雄伟壮观,独占鳌头。
大佛寺 位于盛池乡龙兴庵村二社寨子坡上,地处盛池、中和场镇金钟交界处,坐西朝东,傍山矗立,海拔高度530.5米,寺建于山腰。寺庙始建于宋初,依崖造佛,石刻大佛座高4米,形体高大故名。每年庙会期间,香火旺盛。
三泉庵 位于盛池乡三碑垭村五社境内,地势平坦,古树参天,四周绿树成荫,环境幽雅。庵相传隋代创建,因有三泉井而得名,又名三泉寺,后毁。明代成化四年(1468)机仙和尚改建三泉庵供佛修行,后改为道教场地。清代康熙三年(1664)维修扩建为三重殿大庙。有三清殿、玉皇楼教堂、关爷殿、灵官殿及斋堂寮房等。系张天师第五代徒孙张昭成经潼川府传道至此,驻庵道士多,香火旺盛。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683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