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龙门乡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4179

           龙门是一个古老的乡镇,且历史悠久,为宋所置,清雍正时改建,因地势一面临水,一面依山,水绕场镇南流,故以为乡,自古便有鲤鱼跃龙门的美丽传说,是近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谢无量的故乡。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龙门乡位于乐至县城东北部,乡治所离县城17.3公里,东经58.327°,北纬10.525°,海拔286.2米。东靠遂宁市的马河、水井,南壤石佛镇,西接天池镇,北邻宝林镇。境内有遂资眉高速路出口,是重要的交通枢纽。
现今的龙门乡为撤区并乡前(1992年7月)的龙门乡、三星乡。全乡幅员面积为45.35平方公里,大都属汉族。下辖黑龙洞、塘盐井、田坝寺、白庙、三道拐、金鼓、白鹤桥、渔龙桥、报国寺、烟火店、棕树、江家沟、圣灯、农科、断石岗、青山沟、龙王、黄林树、阳载寺、欧家祠、石朝门、金马寺等22个行政村,196个村民小组,1个社区。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龙门乡自然资源丰富,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主产水稻、小麦、玉米,兼产油菜籽、棉花,养殖生猪、蚕、乐至黑山羊、梅花鹿等。遂资眉高速路在龙门设置出口,交通便利。全乡通村水泥路达110公里,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人口  1994年开始,人口管理正式交由派出所管理统计,方有正规的统计和档案管理。1994年,全乡有7740户、24295人。2015年,全乡共有6892户、22516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乡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079元,位居全县第三。
第一产业  圣美园和大自然农牧有限公司两家现代畜牧养殖龙头企业落户龙门。圣美园年出栏商品猪3万头、肉鸡10万只,成为西部地区集生产和现代畜牧技术推广为一体的大型畜牧业科技公司。大自然发展乐至黑山羊,形成年出栏2万余只,创产值3200万元的大型黑山羊养殖基地。依托两大龙头企业,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4个,合作社成员涉及12个村160户养殖户,构建“龙头企业+养殖合作社+养殖户”的现代养殖模式。全乡年存栏黑山羊3800余只、存栏林下草鸡2万余只。实施“一村一品”工程,发展核桃、春见、无花果等特色经果林4400余亩。加快土地流转进度,引进业主发展莲藕产业,种植面积达4000亩,并与石佛镇连片发展。
第三产业 依托川中名刹报国寺,启动报国寺AAAA级景区创建工程。已完成一期工程建设,投资2900余万元。走“一三互动 农旅结合”路子,打造集荷浪翻滚、瓜果飘香的田园之美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宗教文化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胜地。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投资126万元,完成龙门场镇风貌塑造提升工程,实施龙门和三星两个场镇自来水和天然气入户工程和路灯照明工程,完成2处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推进报国寺景区配套设施建设力度,完成报国寺停车场、广场、步游道和长廊建设。
文化体育  建成22个村的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室,建成文化站1个、文化广场1个、文化院坝2个、电子书屋1个、图书室1个,安装14个村文化广场健身器材。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举办“道德讲堂”。连续两年开展“龙门好人”评选,树立爱岗敬业、孝老爱亲、热心公益、邻里互助等先进典型19人;在金鼓村、报国寺等村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发动群众参与乡文艺调演、农民运动会等活动,圣灯等村还自办了庙会等活动。
教育 完成龙门和三星两所小学爱心食堂的建设,龙门乡中心幼儿园建成,积极推进龙门中学改造升级工程。义务教育免除学生书本费和进行各类资助110余万元。
医疗卫生 重新规划建设龙门乡中心卫生院;投入资金48余万元,新建村卫生室8个。
社会治安 实施“红袖套”和“小天网”工程。组建了乡村“红袖套”治安联防巡逻队23支,安装监控摄像探头109个,构筑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治安防控体系。
    名胜古迹
龙门乡历史悠久,境内有千年古刹“蜀中净土”报国寺,历代在崖石上造佛像无数,据道光版《乐至县志》记载“多至百千万亿”。寺内的古树抱佛奇观,中央电视台“走进科学”栏目曾为此拍摄了一期节目。另外,有圣灯寺、麻黄寺、龙王庙、金马寺等庙宇遍布全乡,旅游资源极为丰富。
报国寺 报国寺位于县城东北二十公里龙门乡之金龟山,占地三万多平方米。据《乐至县志》记载,报国寺始建于隋开皇二年(公元582年),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历尽沧桑,几度兴废。四围青山环抱,背山临水,环境清幽,林木葱郁,怪石嶙峋;千年古树,唐季残碑,宋明石棺;将殿、堂、池、桥、亭、洞及摩崖造像融为一体,拾级揽胜,高低错落,迂回曲折,蔚为奇观。报国寺布局雅致,建有天王殿、大雄宝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等五重殿堂。供奉佛像近六十尊,有从缅甸迎回大小玉佛二十三尊,其中接引佛高达四米,重十余吨,实为珍稀文物。目前,在国内寺院中,拥有缅玉佛像数量之多,佛像之大,尚属罕见。主要有“摩崖造像”“明代石棺”“玉佛耀辉”“古树抱佛”四景。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0812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