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放生乡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4118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放生乡初名放生铺。原为“辅递”。(清代设“铺递”)。据《大清-统志,童川府》载,放生溪在乐至西四十里。乡人常于释迦牟尼佛生日(农历四月初八日)买水生动物-鱼、泥鳅、黄鳝等在放生溪内投放。以示慈悲,因以放生名溪据民国《乐至县志.水道》载:放生溪即敲脚河,源于放生铺东五六里特角庙及火焰山(俗称猴子坡),溪水西流,经放生铺场内回龙桥下,即放生溪。清乾隆时建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改乡为镇,1939年复改为乡。共和国成立后(1950年)乡为第六区公所驻地,1956年第六区撤销,乡隶童家区。1958年改乡建人民公社。1984年撤组复乡。乡人民政府驻放生铺新桥村四组。东邻星桥村五组,南靠星桥村七组,西依星桥村十组,北邻应龙沟村一组。距县城23公里。原鞍山乡,在县西部,西邻永胜、凉水,1953年撤“凉水、童家、放生”三个乡部份村建新生乡。1958年改乡建人民公社。1982年以境内有马鞍山,更名鞍山公社。1984年撤组复乡。乡人民政府驻砖房子,距县城26公里。1992年撤区并乡,并入放生乡(辖放生、鞍山两个办事处总支委员会,副科级。2005年两个办事处撤销)。2006年至2016年,按正科级单位编制。

放生乡位于北纬463度9分,东经501度3分,在县城西北部,东与天池镇接壤,南邻童家镇,西界凉水乡,北连劳动镇。由原放生、鞍山乡合并建立。辖应龙村、新庙村、宝鼎村、北门村、龚家湾村、金龙村、太平寨村、名井村、清溪村、星桥村、大龙沟村、青海寺村、八洞桥村、李木桥村、座牛堂村、甘家店村、黄泥店村、团福村18个行政村145个村民小组,1个居民委员会。幅员面积36.97平方千米,东至县城23公里,南去童家镇9公里,西至凉水乡7公里,北至劳动镇6公里。童良公路106省道,帅乡公路贯穿境内。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放生乡自然资源丰富,有着丰富的森林资源,适于宜居宜业。丘陵的耕地,被称为“天然氧吧”。2015年,全乡有耕地面积19895亩,水田6633亩。常用耕地面积14175亩。乡政府所在地距县城中心23公里,30分钟车程到县城。106省道和乐黄公路横穿全境,放凉公路直达简阳,另外还有多路公共汽车直达县城中心和周边乡镇村,群众出行非常便利。
人口  2015年,全乡有6637户、19509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326人,实有劳动力8486人。外来人口581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乡地方生产总值2.02亿元;农村经济总收入7574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100元。
第一产业 2015年,地膜覆盖玉米示范片500亩;推广水稻旱育秧5460亩,机插秧300亩,机播玉米50亩,全乡新增蔬菜200亩,优质莲藕基地500亩;油菜测土配方施肥示范100亩,水稻高产创建核心示范片100亩,特色中药材示范片种植200亩。粮食生产连续11年喜获丰收,实现总产10197吨;渔业产量260 吨,产值120万元;林业收入120万元;小家禽15.4万只。实行“公司+农户”订单养殖,以培养养殖大户为主,销售香鸡4万余只,实现产值320万元。全年出栏小家禽15.4万只,实现产值770万元,其中年出栏小家禽500只以上90户,年出栏小家禽1000只以上的36户。全年出栏生猪2.23万头,实现产值4014.8万元,新发展年出栏生猪10头以上养殖大户110户,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5户,其中盛农猪业专业合作社年出栏生猪3000头以上。在宝鼎村、青海寺村新建黑山羊品种养殖场4个,占地8000平方米,建成标准圈舍3400平方米,正青海寺村规划新建标准化羊场900平方米,全年出栏山羊1.38万只,实现产值966万元,其中新发展出栏10只以上大户36户,50只以上的5户。犬只狂犬病免疫率和犬只栓养面全面覆盖,无重大动物疫情和畜牧产品安全事件。蚕桑发种1991张,产茧70000公斤,产值252万元。在李木桥村建设高端生丝原料产业示范基地,投资12万元新修130平方米的供育室,全村小蚕全部供育,全村全部推行纸板方格簇,茧款收入40万元。落实好扶贫政策,享受奖励扶助566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1250人,特别扶助26人,累计奖扶对象592人,发放奖励资金70余万元;扶持农村贫困人口345人;城乡医疗救助20万余元;提供法律援助75人次;农村贫困残疾人解困30人。
第二产业   受政策影响,辖区内仅有1个小砖厂。
    社会状况
放生乡先后被评为“四川省婚育新风进万家先进乡镇”“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乡镇”“省级卫生乡镇”。
乡镇建设 2015年,场镇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拆迁面积11.5万平方米,完成行政、住宅、商业建设面积25万平方米,水电气配套设施齐全,绿化面积400平方米,道路硬化8公里,安装路灯113盏(其中太阳能照明灯30盏)。移动、广电、联通网络覆盖全乡,基本实现户户通电话、电视;场镇自来水普及率达100%;有农村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组建专门的环卫清洁机构,配备了8辆清洁专用车和30名保洁员。建成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不落地管理。
文化体育 建成1500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场所和图书室,新建篮球场3个,室外体育健身场20个,每年发布新闻信息100条以上。
教育   对现有的学校、医院等进行改扩建。放生中学容量达到600人,小学容量达到1100人。放生中学被评为资阳市示范初中。
医疗卫生 乡中心医院拥有50张床位,26名医务人员,参合人数1.42万人,达到综合性卫生院标准。
    名胜古迹   放生铺古镇 这条街,与其他地方的街截然不同,构建得非常别致,可算是独特唯一,“独特”就在于这条街像一艘船。这条街从东至西,包括两头街门外坡腰的“幺店子”,长五百多米。街的中间部分,地势最低,约二百米,称之为“船舱”,一条放生河,横穿船舱中部而过,河桥上有一座二十米高的“宝塔”式亭子,名“桥亭子”,称之为“桅杆”。亭子以东的船舱,有一段是弧顶房盖,遮住了街面的,称之为“船篷”。“船舱”东西两尽头,随几级石梯而上,街面地势,逐渐稍高,各约一百五十米,称之为“船帮”。后来,在“船舱”中部,向南延修了一条街,约二百米,名“新街”。无论老街与新街,两边街坊,都系一楼一底木结构小青瓦房,底层铺面房,上层住房,房屋颜色一致,格式较统一。铺面房外,均有延顶阶檐,宽约一米五。阶檐是一律的石磴,木柱承接木挑梁。阶檐是畅通的,可供赶集人遮雨挡风,不会湿足。街心和阶檐是一式的小青石板盖面,非常整齐。整个街容洁净、朴素、美观大方。
古亭   建筑在半圆石拱桥上的桥亭子,底层是用八根合抱的柏木大柱,下垫大圆石磴,上承大小横竖木梁及架梁。层高一丈三尺八,北边缘处,一座双扶手木板梯(宽约1米)直上二楼。木梁以上是三层(加塔顶盖共四楼)柏木结构,框架式宝塔形木壁,木板房,每层均高一丈一尺八。每层木壁外,套有木桃承的一米宽走廊,配有柏木栏杆,转角处以钢板加固,每层走廊是通畅的。桥亭子高而美观,是放生铺的一大古物,也是放生人和来客乘凉、观景的好地方。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752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