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东山镇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4174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东山镇位于乐至县东南部15公里处,东南与回澜镇相连,西邻石湍镇,北与孔雀乡接壤。治地坐标东经105度06分,北纬30度12分,南北长12公里,东西长10公里,幅员面积54.5平方公里。2015年,东山镇辖义学、方广、三元庙、凤凰、同心、高隆庙、东乐、踏水、玉皇、保安寨、大茅坪、白塔寺、高山庙、云台、赛老、绍兴、朝阳观17个行政村及1个社区。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东山镇地处沱江、涪江分水岭上,形似十字状,大部分属浅丘,少量中丘地型,北高南低,海拔高度501.1至550米,由遂宁组泥岩和蓬莱镇组砂岩组成,沟谷纵横,群丘林立,漕地棋布,境内有凤凰山、棉花沟水库等风景区。2015年,全镇有耕地面积27433亩,林地面积16800亩,水田12245.9亩,农业人口均耕地1.1亩。镇政府所在地距县城15公里,国道319线和成安渝高速公路穿过辖区,群众外出非常方便。
人口 2015 年,全镇有9413户、27498人。非农人口2245人,常住人口16310人,外出务工、经商10285余人,实有劳动力14630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2.74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2万元。
第一产业 全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8200亩,总产13800吨,人均产粮食1100公斤,人均纯收入较上年增加300元以上;蚕桑业发展。全年发蚕种2032张,产茧62410公斤,茧款收入1919607元,户平收入2790元;土地流转种植面积3760亩,现有家庭农场14户,其中种植业3户,水产4户,养殖业7户,市级科普示范村1个。
第二产业  东山镇有永兴面粉厂、吉祥火炮厂、预制厂等中小企业。乡镇企业销售产值4.485万元,其中规模以上产值11776万元、规模以下产值13524万元,中小型企业营业利税2240.3万元。
    社会状况
    东山镇先后被评为“乐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资阳市文明单位”“资阳市村民自治模范镇”“四川省安全社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工作先进集体”“四川省卫生乡镇”。
乡镇建设 2015年,场镇建设累计投入资金4000万元,住宅、商业建设面积 10余万平方米,绿化面积4000平方米,安装太阳能照明灯31盏;农村道路硬化60公里,电信、移动、联通网络覆盖全镇,实现了户户通电话;自来水普及率100%;有农行、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组建有环卫清洁机构,配备了13辆清洁专用车;天然气入场镇工程全面完成,场镇污水处理厂已启动。
文化体育 建成文化站1个、18个农家书屋,建成了900余平方米的文化活动广场。
教育 辖区内共有乡镇中小学3所,村小4所,幼儿园1所。
    名胜古迹    凤凰山 位于镇北面5公里,俗称丹凤朝阳因山势如丹凤而得名。凤凰山顶有千年古刹-广林寺,山下有凤凰山水库、棉花沟水库相环绕。一条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绕山东南北至319中道相连,交通十分方便。广林寺经原内江市批准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朝雍正年间。山上有千年古柏280余株,古碑文17块,其中一块描述了凤凰山景色,碑曰“周围游览,山树巨藤如抱,皆葱苍可爱,奇禽怪兽栖鸣林下,视听者几得而忘返”。寺前三生堂,两侧耳殿相侍组合而成,建筑风格精致,别具一格。文革时期破“四旧”,庙宇被毁,“文革后,农民集资重建。在山顶中心有一古井,传说下通阴河直达遂宁。有一僧从井口内投放田鸭,两天后从遂宁河面浮出。井口吐出雾气团,环绕笼罩整个山峦,就是下雨的前兆。雨后天晴井口又吐清烟而形成五色瑞彩,实属罕见的一大奇观。文革时期被造反派投石于井内,古井被毁。在山的西面巨石下,有一巨大洞穴,被当地人称为毛狗精洞。传说在很久以前,有一只形如小牛的毛狗精守护着凤凰山下的蛋卵而成精,脱胎变形,成为一个美丽的姑娘,下山帮助善良的百姓。山上古柏各具特色,最神奇的是“柏小姐抱黄相公”,黄角树从柏树腹中长出,柏树直径为一米拥抱黄角树,传说是一位黄姓公子上京赶考与当地一位柏姓员外的千金幽会,后来其幽会地长出此树。有形如母亲背儿子的“母子树”,由一棵增至三棵,称奇的是每棵树所背的子树是在树的正中,子树的根系环绕母树干。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正殿天井内三人合围的两棵香樟树,如两把大伞把整个寺庙覆盖,使古寺更加神奇迷人。棉花沟水库又称棉花湖,水面1900多亩,可乘船观赏沿岸绿树奇岩,九坡十八湾自然形成的九龙抱母的奇特景象。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5764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