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蟠龙镇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4676

    蟠龙镇原名仁义乡。初建于明万历三年(即1575年),然后毁于兵燹。清朝乾隆一年(即1736年)在现址建蟠龙乡,清道光年间称蟠龙场。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蟠龙镇位于乐至县东部,距乐至县城31公里。西与安岳县悦来乡接壤,南邻乐至县回澜镇土桥,北连乐至县石佛镇太来,东临遂宁市分水镇。全镇幅员面积39.82平方公里。有耕地面积936公顷。森林覆盖率42.0%。蟠龙镇辖湾塘河村、星子沟村、晏家沟村、大明寺村、清泉村、香房村、落成桥村、石匣寺村、秦蔡沟村、高山寨村、庙宇庵村、三朝门村、锣声沟村、黑堰塘村等14个行政村及蟠龙社区等1个社区,共有村(居)民小组182个。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环境与资源 蟠龙镇属浅丘陵地区,坡高路不平,山峦起伏不大,群坡环绕槽坝。地壳主要为钾长石、页岩、高岭土组成。蟠龙地理条件好,生产水稻和杂粮,并为林、牧、副、渔业的发展提供了较好的自然条件。
人口 2015年常住人口16528人,户籍人口18494人,其中农业户籍人数17142人,第一产业从业人员3179人,第二产业从业人员2865人,第三产业从业人员5459人,外来从业人员646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87万元,社会总产值年均增速达8.84%;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实现52.46%;农民人均纯收入11856元。
第一产业  2015年,建成蓄水池40余口、囤水田埂100余处、整治山坪塘22处、修缮码口17处,毗河一期供水工程推进顺利,锣声沟村渡改桥主体工程完工。发展“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订单农业,推广产业扶贫项目,大力发展林下养殖,以土地流转方式发展基地产业。发展5000余亩的红椿基地,500余亩巨桉基地;300余亩的“果桑”基地;300余亩莲藕基地;900余亩的核桃基地等产业,年产值近千万元,带动100余人季节性就业。
第二产业  辖区内现有砖厂1家。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2015年,推进场镇道路硬化,客运站小区建设,民河路小桥改建等工程,场镇500余户居民接通并使用上天然气,安装路灯48盏,镇敬老院、卫生院、幼儿园等重大民生建设项目相继启动。有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行政村均实现“五有”,健全和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等模式。实现村村通电话、通网络,有线电视普及率达100%。
文化体育  镇文化站建筑面积350平方米,活动场地600平方米。站内设施设备齐全,有5支文艺队,篮球队、气排球队、乒乓球队各1支。各村(社区)均配有文化共享电脑、农家书屋,实现广播了村村通。
教育  辖区内有幼儿园、小学、中学。场镇新幼儿园建设已纳入规划。
医疗卫生  镇中心医院拥有35个床位,执业(助理)医师数5人。乡村(社区)医生签约服务100%,新建村卫生室3个。
    名胜古迹    蟠龙湖  位于G318国道南侧6公里处,遂宁、安岳与乐至县三县交界之间,距县城28公里,东流注入涪江。始建于1958年,湖区总库容4000万立方米,水域面积2939亩,湖岸线长20公里,湖区以半岛为主,湖滨绿树成荫,奇石林立,明清时期石雕佛龛及摩崖造像众多。湖区周边种植有大量的柏树、桑树和香椿等树种,半岛上有少量农户居住,过着男耕女织的世外桃源生活。
石匣寺摩崖造像  位于石匣寺村,为资阳市文物保护单位,距蟠龙镇1.5公里,石匣寺石室长15.6米,宽2.05米,石木结构正殿长48.4米,宽16.3米。自唐代建寺至今,已逾千年,寺内有唐宋清代留下的摩崖石刻石碑20通,摩崖佛像11龛,其中一块唐碑刻于唐开元九年(公元683年),至今已有1300余年历史,此碑为乐至县迄今发现的最古老的一块碑。
蟠龙古镇  静卧在蟠龙湖岸,初建于明万历三年(1575年),古镇老街上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镌刻精美的栏杆窗棂,光溜溜的青石路,乌黑发亮的门板,古色古香的招牌,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藏龙洞、古道、古桥、古树,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
蟠龙古桥 位于镇旁的蟠龙河上,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古桥横卧蟠龙河上,长21米,宽1.2米,共有8个石墩,木枕石板桥。
蟠龙古墓 位于蟠龙场镇约一华里的晏家沟村二组,古墓为地下石室,墓壁画具有汉代风格,因墓志被毁,详情无法考究,据民间传说,此墓系汉代晏丞相之墓。
蟠龙寺  位于距蟠龙场镇300米处的湾塘河村2组,初建于清代,经历史更迭,现在遗址上的仅是再造的蟠龙寺,面积为200平方米。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13366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