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佛星镇
录入时间:2016/12/30 16:48:11     浏览:5615

    清光绪始建场,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改建乡,因三面临水,一面靠山而名临江镇乡。建国后仍建乡,先后隶属第四区、城关区、南塔区。1958年撤乡建人民公社,1984年复为乡。1992年8月与南塔区牌楼乡、石湍区中兴乡合并建佛星镇,因境内有佛星寺而名。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佛星镇位于县西南浅丘区,镇政府距县城7公里。境域东临孔雀乡、石湍镇,南界雁江区磐石镇,西连中天镇,北接天池、童家镇,辖区面积67.1平方公里。2015年,佛星镇辖龙口村、观音岩村、石洞桥村、合口村、飞凤山村、南山村、玉皇庙村、玉金村、店子湾村、大石包村、和平村、四方村、保境村、睦邻村、永兴村、长乐村、佛星村、同协村、天仙村、山尖山村、马桑坡村、龙王村、吴氏祠村、蔡家庙村、三元桥村、银山寺村、菩萨湾村27个村及1个社区。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资源与环境  佛星镇自然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达41%。2015年,耕地面积35867.58亩,巩固退耕还林6900亩。玉金村、佛星村先后于2013年和2015年被评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村。
人口  截至2015年末总人口30962人,其中农村人口29342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镇地方生产总值3.39亿元,其中第一产业产值2.0亿元,第二产业产值0.33亿元,第三产业产值1.05亿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122元。
第一产业  2015年,在观音岩村、大石包村、玉皇庙村等发展生态绿色蔬菜1500余亩;在玉皇庙村、南山寺村等18个村栽植红椿5700亩;在合口村、同协村、长乐村、龙王村等发展李子、柠檬、不知火、核桃等经果林1000余亩;在和平村、龙王村发展中药材220亩;在天仙村、玉金村等引进业主发展莲藕种植500余亩;引导三元桥村、店子湾村、南山村等发展林下养殖生态鸡15500只,在佛星村养殖紫凤鸡6000只,在佛星村、长乐村养殖小龙虾100余亩。全年粮食总产量 1.89万吨;油菜籽产量0.26万吨;水果产量19.4吨;出栏生猪 6.97万头;出栏山羊0.99万只;出栏小家禽9.6万只;肉类总产量7342吨;禽蛋产量28.9吨。
社会状况
乡镇建设 “十二五”期间,争取交通项目资金400余万元,完成乐一路中兴段建设6公里;争取财政奖补资金500万元、交通项目补助资金760万元,建成玉金、龙王、长乐等村通村水泥路36公里,实施和平、天仙、同协等村与其他乡镇的断头联网路建设15.5公里,建设洛阳桥等桥梁3座,群众生产生活更加便捷争取财政奖补资金200余万元,组织群众筹资近300万元,实施水渠掏淤、山平塘整治、河堰码口维修、囤水田埂建设等项目,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争取资金430万元,完成保境、玉皇庙、玉金等六个村土地整理项目,修建生产水泥道路6028米,土地坡改梯86亩。筹集资金400余万元,实施玉金村、龙口村水土保持面积500亩;筹资3000万余元建成新农村综合体农房195户、面积33750平方米;持续实施环境综合治理,新建垃圾池100余口,购置垃圾清运车30余辆,增设、更换垃圾箱50个;落实场镇保洁员4名、村级保洁员85名;坚持河道整治,打捞河道水葫芦及漂浮物800余吨。完成中兴场镇老街改造,新建房250套2万余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102盏;整治维修街面2000余平方米;改造升级牌楼、中兴农贸市场6820平方米。
文化体育 完成28个村(社区)文化书屋建设。兴建镇村文化休闲、体育健身场所,在各村配置篮球架、乒乓球台、路径器材等,丰富干部群众的文体生活。
教育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2015年通过县政府教育督导评估。搞好“两免一补”工作,中小学适龄人口入学率达100%,中小学辍学率为0%。
医疗卫生  积极推广中医中药,举办爱国卫生运动,狠抓农村卫生、预防、执法等工作。开展新农合工作,群众参合率逐年提高。
    名胜古迹    龙口睡美人自然生态景观 “自然大奇观,美女山中卧”。说的就是佛星镇龙口村的“睡美人”,将巨大的山梁上几个起伏的山头串联起来看,宛若一个曲线玲珑、凹凸有致的睡美人。“美人”的头、胸、腹、腰,都轮廓分明,恬静地仰卧在群山怀抱中,香梦酣然。龙口村“睡美人”毗邻县城,交通便利,远近闻名,旅游发展潜力巨大。县旅游局和佛星镇政府及其他相关部门多次对景区的开发进行了商讨,正在规划睡美人生态旅游区。
石佛寺   石佛寺位于佛星镇龙口村,原为石佛痣,因不知哪朝哪代中大佛塑像的脸上,因崖壁渗水冒出一个“痣”型包而得名。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把“痣”读成了“志”,更多人把“志”读成了“寺”。石佛志摩崖造像被确定为乐至县文物保护单位。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08177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