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回澜镇
录入时间:2016/12/29 9:51:12     浏览:2059

    位置境域与建置沿革    回澜镇位于资阳市东北部,乐至县东南部,距乐至县城22公里,境域东与龙溪乡和安岳县黄桷、悦来乡交界,南临双河乡,西接东山、石湍镇,北连蟠龙、石佛镇,辖区面积82.8平方公里。回澜镇辖姑嫂坎村、牛市村、红光村、互助村、五台山村、冷家村、万安村、峗家湾村、马家沟村、灵官村、土桥铺村、夏家沟村、牛场坝村、熊家桥村、云峰村、棉花沟村、中队部村、兰家村、观音桥村、大埝塘村、清泉寺村、油坊村、付家庙村、川主庙村、马锣寺村、爆花村、禹王庙村、楠木沟村、观音沟村等29个行政村及1个社区。

    环境、资源与人口    自然资源与环境  回澜镇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湿润季风性气候,年降水量800-1000毫米,平均气温17.2摄氏度,木材资源丰富,柏树成荫,树龄普遍在20年以上,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森林覆盖率达34%。2008年获“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荣誉称号。2015年有耕地39747亩,其中田13801亩,土25946亩,农业人口人均耕地1.19亩,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成安渝高速公路、国道319、县道板永路、乡道回冷路和回悦路(回澜至安岳悦来乡)在回澜场镇交汇。各行政村均已建通水泥路,其中3个村已社社通水泥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
人口  2015年,全镇有12386户、38074人。非农业人口2153户、4520人,实有劳动力23480人。
经济发展
2015年,全镇总产值42100万元;农村经济总收入87640万元,人均纯收入12380元,有乡镇企业8个,上缴利税70万元。
第一产业    截至2015年末,全镇境内有中型水库(棉花沟)1座,畜水量达1100万立方米,小二型水库3座,畜水量达123.26万立方米。水库中鱼类资源丰富,渔业发展迅速。
第二产业   镇内有规模以上企业1家,另外还有规模以下企业:回澜机瓦厂、回澜加油站、吉快水厂和涌泉等25家。
社会状况
回澜镇先后荣获省级环境优美乡镇、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卫生乡镇、省级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市食品安全示范乡镇等国省和市县荣誉70余项。
乡镇建设    截至2015年末,道路硬化119公里,安装路灯127盏。移动、联通、电信网络覆盖全镇,基本实现了户户通电话;有农行、信用社、邮政储蓄等金融机构;组建专门的环卫清洁机构,配备了2辆清洁专用车和100名保洁员。全镇修建垃圾池129个,建成了垃圾中转站,实现了垃圾不落地管理。
文化体育 建成了200余平方米的职工文化广场和100余平方米图书室,新建了篮球场及室外体育健身等配套设施。
教育    回澜镇团委每年至少开展5次以上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镇辖范围内几所学校硬件设施改善完成,教学水平显注提高。
医疗卫生    镇中心卫生院拥有职工62人,床位98张,2015年创建成为一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名胜古迹
回澜镇境内有“五马归巢”的神奇传说,“溪水倒流”的奇特景观,境内古寺庙古宫观甚多:有省内著名的马锣睏佛、清泉古寺、五台山、灵官庙、观音寺等,都是香火旺盛的佛教圣地;石关门、印星石、马家沟、蒙阳山摩崖石刻等一系列历史文化遗迹,历经百年风雨,至今仍保存完好。全镇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其中,植物有柏树、香樟、青冈、棕树、椿芽、慈竹、金银花、沙参、苦参等上百个品种;有野鸡、斑鸠、杜鹃、画眉、野兔、獾子、野猫等近百种野生动物,生态环境保护较好。
马锣睏佛   马锣睏佛位于川主庙村,是一尊全身石刻像。寺已毁。卧佛凿于半山崖肇,头东脚西,背南面北。卧佛像长10.5米,头长2.1米,手掌长1米。面容安祥端庄,神态怡然,表现出释迦牟尼大度超然的神情,通体服饰线条流畅逼真。睏佛四周雕刻有顶礼膜拜弟子20尊,作半身像。龛楣上对刻二飞天,轻盈自然,潇洒柔美的风韵犹存。卧佛四周还有大小石窟20余龛,供托着石刻卧佛,东侧半岩上凿有无字花边碑一通,碑座为雕刻的石龟。从造像的风格看,似属晚唐和宋代(约公元960年)作品。2013年5月3日马锣睏佛成功升格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乐至县仅有的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1286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