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雁江丹山白塔
录入时间:2016/12/22 15:32:17     浏览:5494

 

 丹山白塔位于资阳市雁江区丹山镇一公里处,于唐贞观四年(630年)建成,为坐北朝南的砖砌四方七级密檐式建筑。塔身共7层,高20米,现存617米,塔底25平方米,身逐层缩减,最高一层为22平方米。
 因为是方塔,丹山白塔没有玲珑塔的飞檐翘角、角挂铃铛的秀丽,所以更显得古朴端庄。每一层塔开窗十二个,共计开窗84个,其中每层每方有真窗1个、假窗2个、装饰形斗拱4个。能眺望原野的真窗却只有28个,假窗计56个。
 丹山白塔塔内有实心柱,沿盘陀梯而上可至塔顶;直下三层中心设有佛龛,佛像已毁;塔第五层嵌一古碑,碑文剥蚀,无从辨认;塔顶已毁多年,两株女贞树斜生其上站立塔顶,丹山、五龙、盘石、响峒的原野尽收眼底。
1982529,资阳县人民政府将丹山白塔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关于丹山白塔有一则有名的传说。

        相传在很久之前有一对心灵手巧、智慧过人的姑嫂,姑姑月娥心高气傲。一天,姑姑月娥向嫂嫂兰香提议自己在沱江南岸修建红塔,嫂嫂在北岸修建白塔,二更起修,五更鸡啼完成,请妈妈当裁判,要比试谁更手巧。二更起时,妈妈在临江寺撞钟为号,姑嫂两人一个砌玲珑宝塔、一个砌四方走马转角方塔;到五更鸡啼,姑嫂都只砌了七层。姑姑气盛,在鸡啼时随手扯了一窝芭茅盖在玲珑塔顶上,恰巧像戴帽一样成了塔顶;嫂嫂塔顶面宽,找不着合适的东西做塔顶。比赛下来,姑姑让妈妈评比手艺,妈妈笑而不语,嫂嫂圆场说:妹妹比我修得快,连塔顶都有了。于是后来人们唤红塔和白塔叫“和气塔”。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7753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