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圆觉洞石刻
录入时间:2016/12/19 15:35:20     浏览:28080

 

圆觉洞石刻,位于安岳县城东1公里的云居山。2012年,安岳石刻圆觉洞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圆觉洞只是圆觉洞景区的一个龛窟。其实,云居山上的众多摩崖造像应该称为“云居山石窟”,只是圆觉洞最为出名,于是便沿用此名称。景区造像主要是唐开元至北宋大观年间作品。其中,造像1933尊,佛经2座,碑碣、题刻25通(件),古遗迹6处,古建筑4座,名人墓1座,古墓群1处。
圆觉洞位于以大窟为主的北崖,多为北宋造像,以释迦牟尼佛、净瓶观音、莲花手观音、十二圆觉等为代表。
“圆觉洞”凿于北宋,高4.5米,宽4.75米,深10米,三面设坛,正壁佛坛上“三身佛”结跏趺坐, “法身”毗卢遮那佛居中,左为“报身”卢舍那佛,右为“应身”释迦牟尼佛。 “十二圆觉菩萨”结跏趺坐于左右两壁。由内向外左壁分别为普贤菩萨、金刚藏菩萨、清静慧菩萨、辨音菩萨、普觉菩萨、贤善首菩萨,右壁分别为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弥勒菩萨、威德自在菩萨、净诸业障菩萨、圆觉菩萨,壁上方镌有“圆觉洞”三字。

       圆觉洞摩崖造像主要由唐代官吏黎令宾,五代前蜀王建部将、驻守普州的剌吏聂真和北宋普州大户杨正卿出资雕造。题材以禅宗为主,次为密宗和释道同龛造像,是中国石刻艺术鼎盛时期的代表作品,也是佛教文化艺术从神秘化走向民族化、世俗化的历史见证。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5720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