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默默无闻干革命的欧阳克明
录入时间:2021/4/27 16:27:56     浏览:11589

 欧阳克明,又名欧阳秋、阳隆承。1902年4月12日出生,资阳县振书乡(今雁江区南津镇)新添铺人。

  欧阳克明幼时抱给居孀的五婶为子,小学毕业考入中学,读到初中第二学期时因家庭经济困难被迫辍学。以后随伯父读私塾、教小学、学医。1925年,他考入四川私立尚志学院政经系学习。

  1929年,欧阳克明大学毕业。学校介绍他去第29军政务处工作,他不甘愿为军阀卖力,不到1个月即辞职另谋出路。1931年他到上海,找到当时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研究会总会党团书记的资阳籍同乡曹荻秋。曹荻秋介绍他参加了社会科学研究会。1932年初,日本侵略军在上海发动“一·二八”事变,欧阳克明积极参加抗击日军侵略的活动,随后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2年3月,欧阳克明离开上海去江西瑞金中央苏区,参加中央军事政治学校上干队(上级干部队)第4期政治班学习。1933年10月,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分编为八个学校,他被调到公略(第二)步兵学校任宣传科科长。

  1934年10月,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他留守中央苏区,任江西地方干部学校宣传科科长。学校停办后调李天柱师(江西军区独立师),随部队坚持在赣南一带打游击。欧阳克明在战斗中右脚踝负伤,寄住瑞金铜钵山群众家养伤,不幸被国民党逮捕。先后被关押在瑞金、广昌、南昌等地监狱,后又被押去湖北省修张公堤。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欧阳克明获释。出狱后,他带着一身伤病到上海找党组织,又遭国民党抓捕,因无证据,两星期后被释放。

  1937年春,欧阳克明辗转回到四川万县,在《万州日报》找到了一个编辑职位。他一面四处找党组织,一面着手筹建“万县救国会”。1937年10月,“万县救国会”成立,由陶敬之和欧阳克明分别任总干事和干事。

  1937年冬,欧阳克明、李聚奎、刘孟伉等几位“救国会”成员(均系失掉关系的党员)约定各自去找“坚强的领导”——党组织。1938年3月,欧阳克明恢复了组织关系。4月,万县建立党的特支,欧阳克明任特支书记。5月,万县县委成立,欧阳克明任县委书记。

  1938年,欧阳克明先后领导了万县国本小学和国华中学的筹建工作。

  为动员民众投入抗日救亡,欧阳克明、郭汶、陶敬之等倡议发起成立了“万县文化界抗日救亡协会”(简称“文救会”)。“文救会”由李春雅任会长,欧阳克明任副会长兼秘书组负责人。

  1939年1月,组建万县中心县委,下辖梁山、大竹、达县、开县、城口、开江、云阳、奉节、巫山、巫溪等县党组织,欧阳克明任中心县委书记。2月,川东特委从重庆调黄蜀澄到万县任中心县委书记,欧阳克明改任中心县委组织部部长。7月,国民党武装查封国华中学,万县中心县委暴露,中心县委成员相继转移。欧阳克明调到新成立的梁(山)大(竹)中心县委任书记,以大竹中学教师为职业掩护。1940年初,因同欧阳克明一起工作的2人被捕,他身份暴露,被调往重庆。

  到重庆后,欧阳克明担任江北县委书记,住相国寺附近,社会职业是中国兴业公司无线电材料员。

  1940年冬,南方局通知,江北县委欧阳克明已被中统特务注意,必须立即转移。欧阳克明自撤离重庆起,便同党失去了联系。欧阳克明回到家乡资阳农村,曾任欧阳祠私立小学副校长。后来,肺结核病加重,颈部瘰疬(淋巴结核)溃烂,多次去资中、成都治疗,也无效果;加上严重的关节炎,以致行走困难,长期在家养病。在病情稍好转一点时,协助家庭料理生产。即使卧床不起,他也积极支持爱人陶秋白坚持在小学任教,通过各种机会向师生传播进步思想,做争取周围群众的工作。

  资阳解放后,欧阳克明参加学校教育工作。先教小学,后调资阳三中(现伍隍中学)任教师、总务主任、教导主任。1953年,他因严重关节炎和战争年月留下的枪伤复发而瘫痪。1959年7月病逝。生前欧阳克明多次向党组织申请恢复党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共资阳县委组织专门力量,调查弄清了他一生的革命经历,报请上级批准恢复他的党籍。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13615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