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陈抟
录入时间:2016/12/19 16:35:09     浏览:27509

 

        陈抟(871年—989年)字图南,号扶摇子,赐号“白云先生”、“希夷先生”,北宋著名的道家学者、养生家,尊奉黄老之学。宋朝初期普州崇龛人(四川资阳安岳、乐至一带),隐于武当山九室岩,移华山云台观,多著述。
        唐文德元年(888年),陈抟受皇帝召见,赐号“清虚处士”。后唐长兴三年(932年),应考进士,落榜。935年,遂意隐居,决意从道。著有《龟鉴》、《心相学》等相术专著。
后周显德三年(956年),受周世宗柴荣召见,任命“谏议大夫”,不仕,赐“白云先生”。北宋太平兴国二年(977年),宋太宗赵光义召见陈抟。北宋雍熙元年(984年),太宗再次召见陈抟,赐“希夷先生”称号。北宋瑞拱初年(988年),仙逝于华山张超谷,享年118岁。

       陈抟继承汉代以来的象数学传统,并把黄老清静无为、道教修炼方术和儒家修养、佛教禅观会归一流,对宋代理学有较大影响,后人称其为“陈抟老祖”、“睡仙”等。陈抟是最早探索睡眠与健康的关系,提出“先睡心,后睡目,先醒目,后醒心”,比巴甫洛夫睡眠治病法早千年。陈抟墓位于安岳县城南郊云居山圆觉洞保护区内,墓碑上刻有陈抟的《自赞铭》是现在全国独有实物。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193501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