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阳市人民政府  |  资阳阳天气预报
王褒
录入时间:2016/12/19 10:20:05     浏览:4235

 

王褒(约前90-约前51):字子渊,昆仑乡墨池村墨池坝人。西汉谏议大夫、文学家、辞赋家。王褒幼时勤奋好学,门前大小水池,洗笔涤砚,池水尽墨,人称“墨池”。
前59年,王褒游历成都,写下《僮约》,文赋戏谑性十足。这是汉代流传至今日的俗文学作品,反映出奴仆的遭遇,从中窥探出西汉社会生活的一部分,具有史料价值。
前60年秋,王褒写下《中和》、《乐职》、《宣布》诗三首,热情歌颂炎汉的繁荣昌盛。又著《四子讲德论》,大夸汉朝兴旺的国势,表达抵御外患,强盛国家的思想,抒发宽松柔和的政治气氛、有利于人民休养生息的的见解。约前59年秋,王褒入朝,先任宿卫侍从官,后升至谏大夫,多次改革朝政弊端。
王褒才华横溢,说话饶有风趣。所作文章,以阐明事理见长,音韵、对偶合谐,且较多地运用双声叠韵连绵词和叠音词,成为西汉文人中很有特色的作家,宣帝时文坛的领袖。王褒作品对后世,尤其是对六朝文学有巨大的影响。

约前51年秋,王褒在前往益州取金马碧鸡途中,病逝,享年四十来岁。宣帝闻之,大表痛惜。


资阳数字史志馆 
蜀ICP备05007295号-2 已访问 5211870 人次